博士后招收启事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立足中国科学院、面向全国,主要为自然科学、边缘交叉科学和高技术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提供文献信息保障、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和科学交流与传播服务,同时通过国家科技文献平台和开展共建共享为国家创新体系其他领域的科研机构提供信息服务。现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面向海内外公开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以下介绍张智雄导师招聘博士后计划。




合作导师介绍



张智雄

科技文献深度挖掘、语义智能技术

科技信息监测评价、开放学术交流

张智雄,博士,教授级高工(正高二级),博导,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相关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任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9)副主任委员、《Data Intelligence》期刊共同主编等职。

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文献深度挖掘,语义智能技术、科技信息监测评价、开放学术交流等。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60余项,发表论文180余篇。带领团队研发多个在用的AI科技文献挖掘工具和学术交流平台,如科技文献知识AI引擎(http://sciengine.las.ac.cn/)、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和公益学术平台(PubScholar)等。

主持和作为核心成员参的国家级重要课题有:

  • “科技文献内容深度挖掘及智能分析关键技术和软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YFF0711900)
  • “大数据驱动的科技文献语义评价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ZD329)
  • “预印本学术交流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BTQ006)
  • “基于语言网络的文本主题中心度计算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为61075047)
  • “科技知识组织体系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编号:2011BAH10B03)
  • “从数字信息资源中实现知识抽取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05BTQ006)
  • “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技术的研究与实践”(国家社科基金,09FTQ005)项目
  • “基于海量信息分析的科技评价方法、技术研究与应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2006BAH03B05)
  • “网络信息资源保存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06BTQ025)
  • “网络科技信息中爆发主题的监测与分析方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09BTQ035)
  • 导师联系方式:zhangzx@mail.las.ac.cn



    招收岗位及应聘条件




    岗位待遇


    1. 薪酬待遇:税前年薪25~32万元,对于特别优秀者可进一步提高薪酬水平;  
    2. 项目资助:择优推荐申请“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项目”,资助经费80万元;当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获资助者等,直接纳入“特别研究助理项目”资助范围;  
    3. 户口及子女入学:按规定解决引进人员的北京户口或协助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协助安排子女入学(托);  
    4. 住房:全职博士后人员每月可获得租房补贴3000元,可租住文献中心自有博士后公寓;  
    5. 职业发展:对于科研工作优秀的,可应聘为编制内职工。对于业绩优异、能力突出者,文献中心将积极通过有关人才计划引进。  


    应聘材料


    本次招聘中,特别研究助理招聘长期有效。请有意申请者提供以下材料:  

    1. 《文献情报中心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申请表》(见下方附件);  
    2. 本人简历,以及能反映本人业务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学历学位证书、科研成果、代表性论文、获奖情况等的扫描件);  

    邮件主题请以“岗位名称+特别研究助理+姓名”命名,以上材料的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bsh@mail.las.ac.cn。 



    联系方式